杂食er & 喻黄本命

爬墙了 雷安号@西辰辰辰辰辰☆

【郑喻黄】追着太阳看落日 03

*好久没更!我报志愿去啦
*前文戳头像
*活在对话里的喻总
======

黄少天问我:“你觉得……喻文州怎么样?”

他明明就站在我身边,却一直低头看脚边的草。

那种饱涨的,扑闪的情绪一下子腿去了,撑满的能飞高高气球被牙签戳破了,海面万丈蓄势的潮水轰塌了,暑气没有散去,沙滩捏了把虚惊一场的冷汗。

失落吗?或许吧。酸甜苦辣咸混成一盘大杂烩,让此刻的我反而品不出个中滋味。

“喻文州,怎么突然提起他?”真出乎意料,我的声音居然如此冷静。

黄少天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脸有点红,不知道是害羞还是热得还是我无端的心理作用。

“我觉得,他最近有点奇怪?”

“奇怪?”

他笃定地点点头,终于舍得不去看那被夕阳染得层层绯红的草坪了。

“呃,就是平时大家都是同学,偶尔会开开我们俩的玩笑嘛,但也没有说的很直白那样。”

嗯,我点点头,示意他说下去。这个我倒是知道,现在的女生,十个里有一半是腐的,而喻文州和黄少天在她们的话题里几乎是绑定的存在。啊……确实啊,他们的确足够形影不离。

只是,一直都知道的事,这时候回想起来让人觉得格外地苦。

“但是喻文州他好像也乐在其中的样子,最近呃……总之说了一些很……难以形容的话。”

“明明看起来那么正经的人是吧,有时候一些话让人听得脸红心跳……呸,整一个假正经,不知道那些其他人喜欢他什么。”

“也就是我还能坐怀不乱了吧,要是让他去花那些小姑娘,肯定花一个一个准,唉,牺牲我一人,其实我也蛮伟大的,是吧?”

黄少天越扯越远,字句飘摇漫无目的,从数落喻文州的别有用心到歌功颂德自己的伟大,最后他才说道:

“可我还是拿不准,他是来真的,还是在开玩笑?”

我安静地听着,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。黄少天不知道,在他风里来雨里去的时候,喻文州注视他的眼神,那是一种很难形容的感觉,湖水荡漾,那里面只装着一个人——你知道他的喜怒哀乐都牵绊在那个人身上。眼睛不会骗人,而爱情和咳嗽,都难以掩藏。

可黄少天也不知道,还有其他人也这样看过他,那个人跟他的身后,既希望他知道,又害怕他回过头。

可喻文州跟我不一样,喻文州会拉住他,然后大大方方地说:你看,我在看你。

见我没出声,黄少天似乎有点不好意思,他在这方面脸皮倒是薄得很。

“果然是我想太多吧。我这样子想,很奇怪吧?”

“不是。”我连忙开口,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说什么好,半响才说道:

“你们确实关系挺好的。”

“什么啊,我跟你认识得更久,关系不也很好?”

那不一样,我摇摇头。你们俩是平淡的欢喜相处,周围有难以言说的电场,让人一靠近就变成发光体,一插话就充满第三者插足般的罪恶感, 每一帧都默契地让我不想回想。

“也许是真的呢?”我朝黄少天说道。

我真傻,真的。打什么助攻啊,我应该化身混乱邪恶的男二才对。

我应该告诉黄少天,喻文州有什么好的,喝特仑苏长大的又怎样,我跟你认识得更久,从你喜欢什么口味的糖到中意哪个牌子的鞋,我都一清二楚。

可我骗不了自己,喻文州更了解他,我曾以为我烈艳如明火般的少年在情感方面迟钝得令人发指,直至今天我才知道非也非也。你知道的,我咋咋呼呼的少年其实心细如发,只不过他的敏锐只对于特定的人,而显然那个人不是我。

可在我的潜意识里,我居然也觉得,除开性别问题,喻文州和黄少天,是真的很配啊。

而我是一个拙劣的小偷,偷走了黄少天的好几年光景,如获珍宝,从此囿在其中,不知进退。

我突然想起很多很多年以前,还很小的黄少天拉着我的手。风吹草疾走,他跑得很快,我跟得有点吃力。

有风穿过他的发梢,他在回过头来对我说,“你别怕,我带你一起玩。”

其实我不是怕,只是不想动,可那么他笑起来那么明亮,又有谁拒绝得了。

于是我点点头,然后他拉着我,衣角带水,就这么过去了许多年。

黄少天性格开朗,爱说爱笑,他周围的朋友总是很多很多,仿佛跟谁都可以称兄道弟,可我知道,被他划入挚友圈的人并不多,从前我是一个,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喻文州就走了进来。

而我不得不承认,喻文州对于黄少天来说是恰到好处的。他们很少意见相左,偶尔的吵架都成了情调。喻文州是静水深沉,却拿捏得住黄少天的闹,鞋子合脚是什么感觉,大概就是他们俩那样。

“哎呀,不想啦。”久久的安静后,反倒是黄少天自己偃旗息鼓。

“别想那么多啦,以后就知道了。”我想弹弹他的脑门,就像喻文州做过的那样,可我当还在犹豫要不要出手的时候,他就已经跑到我前面去了。

“别说出去哈!”他转过头来对我眨眨眼。

“好。”我用四指朝上的动作保证着,“黄少,无论你什么决定,我都无条件支持你。”

他好像有所触动一样,动作忽然停下了。

“阿轩,你……”他又转过头看来我,夕阳给他镀上一层火红的轮廓,他的脸处于阴影中,眼神却那么明亮,和小时候的他渐渐重合,让我担心一个晃神他就会燃烧起来。

“什么?”不知是我没有听清,还是他的话语久久没有落下。

“没事!”他又转过身去了,我看不到他的表情。落日在他的面前,熊熊燃烧着,余晖拉得老长老长,延伸到他的脚底下。

而许多年后我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我和他的频率,从一开始就没有对上过。

而此刻的我未曾多想,只是注视落日。浑圆而炙热,色彩饱和度那么高,明明隔得十万八千里远,却仿佛伸手就能碰到,明明红得烫人,却连阻挡行人视线的温度都不具备。

那简直就是一只纸老虎。

它一点一点地往下坠,沉寂于地平线下,然后月亮会穿着它的纱衣升起来,星星会出现,扑闪扑闪地。

再然后黑夜会过去,第二天会开始,旭日仍然会东升。没什么不好的,日日夜夜,周而复始,我在其中,都是自然规律。

“有一天,我看见过四十三次落日。”*我忽然说道。

黄少天听到了,不明所以地问:

“什么?”

“没,就是突然想到小说里的一句话。”

“什么嘛,一个两个都奇奇怪怪地。”他走在前面,有些不满地嘟囔。

===TBC===

*小王子说,“有一天,我看见过四十三次日落。”

过了一会,小王子又说,“你知道,当人们感到非常难过时,总是喜欢日落的。”

我问道,“一天四十三次日落,你怎么会这么难过呢?”

小王子没有回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小王子》

评论(12)
热度(69)

© 西辰 | Powered by LOFTER